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宣传 >> 正文
    • 新闻宣传

学校受邀参加传统民居巡展

发布日期:2024-01-22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13日上午,“中国民居——传统居住形态研究展”启动仪式在中国李庄国际营造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我校建筑与规划学院受邀选送多项传统民居学术研究成果参加本次展览,这也是我校首次参加全国性质的传统民居巡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指导,由宜宾李庄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和新建筑杂志社主办,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承办,中国建筑科技馆协办。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华侨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及我校共计17所高校应邀参展,将众多学术研究成果以更通俗的形式面向公众展示。

展览以地域方位为纬,以地方性特征为经,以六大族群(寒地、高原、流域、族群、多元、跨越)呈现中国民居的斑斓画卷、文化记忆与传承发展。我校建筑与规划学院参展成果作为“寒地”族群的代表之一,以寒地生态智慧挖掘与转译为主题,以吉林省朝鲜族、满族传统民居为例,展示我国寒冷地区低成本、低技术、低维护、高可持续的传统生态智慧技术以及传达可持续生态智慧哲学观,并通过现代转译的方式实现传统村落生态智慧的活态传承与复兴。

该展览于2023年5月12日以邀请展的形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第27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揭幕,于2023年8月22日在中国建筑科技馆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展出。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华侨大学为本次新加入展览单位。本次展览正式展期为2024年1月20日至3月20日。展览于素有“万里长江第一镇”之称的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行。

建筑与规划学院